【JohnPapa專欄】你絕對不能錯過10個菲律賓的精彩節日!! (第1集)

台灣有很多節日,端午節、中秋節或是過年。在台灣,我們似乎對於菲律賓的節日好像很陌生,但你知道嗎? 菲律賓是世界上節日最多的國家之一,全國各民族大大小小節日有幾百個,其中全國性的節日就有20多個,充滿民族、宗教韻味的熱鬧節日慶典,經常在各島之間舉行。John Papa 整理出你絕對不可錯過的菲律賓10個節日吧! 




艾迪艾特漢節日 Ati-Atihan Festival (1月第三個禮拜)
菲律賓一年中最大、最精采熱鬧的節慶。Ati指菲律賓瀕臨絕種的原住民矮黑人,矮黑人的男性身高約150公分,女性約140公分,雖然外觀條件比一般人還劣勢,但他們的生命力卻非常堅韌,據說只要有一把刀、一撮鹽,就能在熱帶叢林裡存活下去。菲律賓是亞洲唯一的天主教國家,在嘉年華中,偶而有虔誠的信徒高喊著:「Viva Kay Senor Sto. Nino!Viva!」祈禱著不好的災惡遠離,並祈求聖嬰的庇祐。






宿霧聖嬰節嘉年華 Sinulog Festival (1月第三個禮拜)
聖嬰節,總會在當地造成萬人空巷的現象,當地人在街上手持聖嬰像(下圖),大跳「 退一步、 進兩步」 的聖嬰波浪舞,整個遊行隊伍更有數公里長。這個節日源起於四百多年前,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 c.1480-1521)帶領西班牙艦隊於宿霧靠岸停泊,宣告此地成為西班牙領土。

隨行的神父,為當地土著酋長土著酋長肯馬邦 (Rajah Humabon) 、其妻祖安娜王后 (Queen Juana)及其他四百名土著,麥哲倫並送了一個黑色皮膚造型的聖嬰像給祖安娜皇后,作為她改信天主的禮物。從此之後,持聖嬰像,驅逐各方鬼魔邪靈,祝福百姓平安健康。






菲律賓傳統舞蹈節 Dinagyang Festival (1月第四個禮拜)
這個活動每年辦在伊洛伊洛市 (Iloilo),為期三天,是菲律賓著名的宗教文化節慶,其實這個和剛剛介紹的Ati-Atihan Festival,是一樣的節慶,只是因為在不同的城市舉辦。最早於西元1967年開始慶祝Ati-Atihan Festival,後來在1977年將名稱改為Dinagyang Festival。節日慶典的最高潮就是〝艾迪艾特爭奪賽〞,競賽隊伍會將全身塗黑,並穿著華麗鮮艷的服飾,在遊行隊伍中隨者鼓聲音樂跳舞,隊伍非常壯觀。據說贏的隊伍將會前往國際去宣傳菲律賓的觀光,像是美國、加拿大和新加坡。



更多不同的節日,就讓John Papa在下集一一為您介紹!!





圖片來源:Google

◣ TEL:(02)2778-7008
◣ E-mail:stourpick@wgp.com.tw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6點;
                       (週末也可預約諮詢喔!)
◣ LINE@帳號搜尋:@dlr2711i

加入好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