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讓你出國不受歧視,順利交朋友的小秘訣】

說到出國念書、留學、打工度假甚至移民,是一直很熱門的話題。但真正在海外長住人們的實際經驗和想法,卻往往跟大家在他們的社群網站上看到,「值得羨慕的世界」有點不一樣。

長住在一個非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度,其實通常需要更多的努力和運氣,去創造新的生活。當你已經不是觀光客了之後,不會有客氣提供一切服務的旅館服務櫃台,也不會有人像餐廳服務員般,關心你對今天的食物滿不滿意。真正進入到異鄉的職場或學校,很多本地人對外國人可能甚至根本沒興趣。如何自處、以及主動與人交友是非常重要的事。
這些相對能夠避免歧視、交到朋友的 7 個 Tips,分享給出國有點緊張的你。
Tip 1. 打扮好自己
喜歡歧視別人的人,不論教育程度高低,往往有一個共通點──膚淺。膚淺的人重外在,把外表打理好可以減少這方面的騷擾。
所謂人人要衣裝,如果去到重視打扮的國家,有品味的外在是最容易讓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的方式。不管在哪裡,本地人總是會對不同種族、外表的外來者感到有點距離,如果有吸引人的外在,可以在一開始比較容易獲得尊重。
身為一個會受外在影響的普通人,建議稍微用點心,在穿著打扮上盡量融入當地,也是給自己一個方便。
Tip 2. 説好英文──發音最重要
所謂的説好英文,可以不需要是很犀利的用字或是聽起來很聰明。最重要的是了解口語的用法、還有適時矯正口音。有些住在英語系很久的人都可以説得一口深度用辭,但礙於口音還是讓人有種聽不太懂的印象。
口音是很容易被取笑的一個大重點。這件事一半靠天份,有些人得到比較好的教育、有些人天生對聲音敏感。但是你可以做的就是去觀察自己喜歡的口音,電視劇是最好的方法。看自己有興趣的電視劇可以學到相關主題的辭彙和發音。
Tip 3. 學會開啟話題
對外國人來説,適時主動開口,表達對其他人的興趣,是可以和別人有更順暢交流的最好方式。多與人互動,也可以避免自己心裡覺得被冷落而產生隔閡。
例如可以先聊一聊天氣,測試看看對方在不在一個想說話的心情或是跟自己的 tone 調合不合。如果是女生對女生,也可以由對方身上你感興趣的物件談起(像是化妝和服裝)但是切記!不要一開口就問價格,這對於許多歐美國家人來說,是非常冒犯隱私的事情。如果真的想知道,可以問對方商品的品牌,就有一個大概了。
Tip 4. 態度明確
許多人在説英文時,常常會連續説好幾個 Yes 或是 ok,這跟母語文化有很大的關係。回答「好好好,對對對」是我們表達強烈認同的方式。特別在説英文的時候,因為我們自知不是完美的英文母語者,更想要加強語氣來讓對方理解。但是這在某些文化裡,是比較奇怪、甚至有些反諷或不耐的表達方式,有些當地人會因此認為你很笨。用英語聊天的時候不需要一直説 Yes,你可以看著對方傾聽,等對方説完再表達自己的意見。
Tip 5. 尊重對方的文化
真的出國之後,有很多機會你會認識到一些人來自完全沒有印象的國家,這個時候試著請對方稍微介紹他國家的位置還有語言文化。不要覺得麻煩,這是可以認識世界的大好機會。可以回家之後 google 這些國家的宗教、信仰、人口分布、經濟狀況還有國民所得,這些都有助於跟新朋友相處。
Tip 6. 不要為國籍問題生氣
如果出國在即,這也是妳應該注意的議題。中國和台灣的國籍認同問題一直都存在,這幾年不管是在國外還是台灣,這個問題越來越沸騰。事實就是,無論你想或不想,當你說出 I come from Taiwan 的時後,很多人的反應會是 Thailand?或是 Are you a part of China?
將心比心,世界上有很多我們不常聽到的國家,身為小國人民別人不知道台灣也是常有的事。請簡單的解釋台灣,不需要在第一次見面就把政治議題拿出來大肆討論讓人將你當成狂熱份子。如果日後真的有機會,再跟你的新朋友聊一聊也不遲。
如果待得夠久,你一定還有機會遇到小孩看到你就沒禮貌的指著說 Chinese 或是發出"清衝腔~"的假裝說中文要鬧你。就算是這樣也請放寬心,因為日本人、韓國人和其他有亞洲外表的人,大概也都得忍受這種騷擾,相信就算對中國人來說,也絕對不是愉悅的事。
Tip 7. 保護自己
事實就是,無論你再努力,還是很有可能在當地遇到頑劣的青少年或小屁孩,輕至愚弄重至搶劫都常聽到,相對容易成為目標。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盡量遠離他們,不要在治安不好的街上滑手機,盡量走在人多的地方,還有在妳覺得不安全的時候走路快一點。


想了解更多資訊,快來預約諮詢了解更多 – 線上預約
台北遊學代辦中心 |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2樓 02-2778-7008





圖片來源:pixabay

留言